HIPA绘生活

画水彩画的广州人

万物不过是密度不同的气

经过一轮转换,视觉又重新呈现新的景象,身体感官有明显不一样的感受,周围各种气息在不断转换,隐约间我感觉到它们都在流动,而且不停地变化。在变化的是气,我觉得它们不一定只是空气,而是各种的气。
那些气体的演化过程通过视觉呈现在我眼前,它们通过凝聚和疏散的方式生成了万物。例如,气疏散则成火,凝聚则成水,继而成土。而火是最精纯或是稀薄化了的气体。眼前气的物质变化说明了什么?莫非就是阿那克西美尼所指的万物本原是气?
他曾指出:世界的本原必须是无限,这个思想是认同他的老师阿那克西曼德的说法,因为有限的事物不能持续性真实地存在。也不能解释更多自然现象,因而也就不能成为本原了。但是他也认为无限者这个说法并不具体,它必须像他另一位老师泰勒斯那样,认为必须是具体的物质,如:水,但是阿那克西美尼他认为本原不会是水,本原更像既可以无限又可以被具体感知的气。气无处不在,摸不着也捉不住,但它可以不断转化,变成各种物质,所以阿那克西美尼认为万物本原应该是气。
既然我眼前看到的有可能是阿那克西美尼的哲学思想,那他很可能就在附近出现的,不如就停留下来,与他交谈一二吧。据我的了解他是约公元前588年到约公元前524的古希腊哲学家。也是位'一元论者'。他一生清贫却学识渊博,而且他一直尝试以客观事实来解释这个世界。他与他的两位老师泰勒斯和阿那克西曼德都是最早的哲学流派'米利都学派'的哲学家。我就把时间选项按停在他活跃的时间段吧!看看能否与这位哲学家一遇。
我来到一个较为热闹的广场,这里有群众在围观什么,只听见有人在中央高叫:“灵魂是气!”众人纷纷感到好奇。“气体是无处不在的东西,它能自己自发的进入我们的灵魂,从而达到控制身躯的目的!”显然,说话的人极有可能是阿那克西美尼!
关于灵魂是气的哲学理论,其思想确实是被提升了。这个理论同样与在最早的希腊文化“灵魂有时候是生命的呼吸”相吻合。这是我曾听说过的。
这时阿那克西美尼又说:“气包围着万物,而我也认为在某一个时刻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气体。我的理论里气体是遵照自然的力量,被转变成其他的物质,从而演变为一个原始的世界,就是我们现在生活着的地方。”
群众听得入迷,越来越多人挤着拥上来围观。他又继续高呼:“我认为气体是一种自然的材料,能在任何地方被找到。然而,闪电和雷的形成是因为云变成了风;当太阳照到云上的时候就形成了彩虹;当下过雨,地面需要蒸发水分的时候则形成了地震。这种种现象都是通过气去转化的。它是一切万物的根本。”
大家听到这里,忽然有人问到:“你的意思是,气是分布得最广的东西。而世界最初就是一大团气,其他事物是随着这团气的凝聚或疏散生成的,也就是说,气是最先存在的。是这样吗?”显然这人问得相当到位,阿那克西美尼肯定了他的问题。
这时又有人提问到:“你说的'无尽的磨难是自然的一种原料',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
阿那克西美尼回答:“就好比'羊毛被压缩,因为它要被做成垫毯。'这个道理一样。”众人都似乎在琢磨着他话里的含义。我也不禁思索其中,这话真的很有意思!
由于人太多了我选择离开了那个广场,虽然未能亲身与阿那克西美尼对话,但已经有不错的收获。
回想起阿那克西美尼的理论思想都是围绕着“物质一元论”的方向。这个理论认为,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是有由一种物质组成的。
我们可以理解到在他看来,万物不过是密度不同的气,也可以说明,例如:气的密度在火里和在水里是不一样的。。。等等。。。
此时我缓和了一下思绪,而且按下虚拟的时间按钮,随着时间的推进,又重新启程我的哲学时空旅程了。。。。。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