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A绘生活

画水彩画的广州人

36号色卡

我还坐在宽长的木板靠椅上,我隔壁刚刚才走了一个高智商精神病,不久又来了一个。。。精神分裂症。为什么我认为他是精分呢?原因是他一来到我面前就跟我说:“真不好意思,你可不可以靠边坐一下,我和我的两个朋友都想一起坐在在这里。”我看了一看,不见到他身边还有谁。正想问他是不是要等他们来。但是那人奇怪的举动出现了,他对着空气说,“你坐这里,而你坐那边吧,我坐中间。”我看得莫名其妙。“你跟谁说话了?”我问他。
精分:“我的两个朋友,”他指着椅子靠边的空间说。“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对方吧,我叫p,这两位是我的朋友,他们一个叫b另一个叫d。”他对我说着并且分别伸手,指了一下两个相隔很近的位置,显然这两个位置我都看不见有人。“你们好,我叫Y。”我就随便找个代号给自己介绍给他。
精分:“嘿嘿,你们可不可以安静一点,尊重一下别人,不要总是嘈来嘈去的,多不好意思啊!”他对住空气说,然后又转过来对我说:“他们太烦了,一直在为一点小问题非要争论不休。”
我:“是什么事呢?”
精分:“是这样的,”他掏出一张卡纸一样的东西,然后又说:“他两就是在争论这张色卡到底是什么颜色。”
我:“然后呢?”由于我无法听到“他们”的对话我只能问精分本人。
精分:“他们一个说这是偏绿调的蓝色,另一个就说是偏蓝调的绿色。”
我:“这。。。有区别吗?”我看一看他手里的色卡说。那色卡看上去的确有点像绿又不全是绿,又有点像蓝又不完全是蓝的一个颜色。要是描述起来真的很难说明白。
精分:“有区别的,偏蓝调的绿还是绿色系,而偏绿调的蓝还是蓝色系。”
我:“。。。。。”
精分:“你觉得呢?是什么颜色?”
我:“可能是绿色和蓝色的重叠色。”我思考了一会儿才回答。
精分:“那真有趣啊!”听他这么说,我莫名其妙。他继续说:“你有没有发现,同一样东西,在不同的人眼里的印象都不太一样?”
我:“的确,那么你似乎是想表达些什么吗?”
精分:“没错,我确实有这样一个想法,当我们每个人看同一件事物然后对其产生了印象,接着久而久之就会生成对这个事物的观念,但这样的观念往往是主观的,各人有各人的观念都对其事物的理解有所偏差,但即便我们用尽个人能力对其标的物的理解而得出的认知,也不能证明自己所描述的这个事物就是事物的本质。”
我:“请让我理解一下你所说的。”我思索了一会儿后又开口说:“你是不是想说,比如有一个我们都认识的人,但是我们对这个人的印象都有所不一,我们的人里头有的说这个人很善良,而有人会说这个人很幽默,还有人会说他很勤劳。然而我们对这个人的印象都是主观的,所以描述出来都有差异。但是都是在说同一个人,然而我们都不能靠自己主观的观念去真正地了解这个人的本质?”
精分:“你的描述大概跟我的想法挺一致的,虽然你说的是人而不是事物。”
我:“那我大概领会到你现在说色卡的意思了,正如你说的那样,b对色卡的印象理解是偏绿调的蓝色,而d就是偏蓝调的绿色,最后我觉得是绿色和蓝色的重叠色,即便收集我们三人的观念也无法真正地知道色卡本质的颜色。是这样吧?”
精分:“我的想法大概就是这样了,而我得到了一个概念,就是观念是对事物的主观印象的判断,而事物的真实本质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无法辨认真实事物的客观性。既然不能辨认,那我们所认为的那个事物的真实本质就不是那个事物的真实本质了。”
我:“按你的意思延伸去想的话,由于我们观念是主观的,就算对事物再怎么地验证过了解过也只不过是印象记忆,最后只是变成了对这事物所产生出来的观念。而非真实的了解本质。”这搞得我好头晕。。。我继续说:“不如这样吧,既然我们不能客观理解事物的本质,但至少我们可以给事物一个名称或编码,然后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事物就是这样叫的,起码每个人都知道它叫啥,每个人都知道它不叫啥,就例如有个叫张三的人,由一开始便让所有人知道他叫张三,这样一来大家都不会认为他是李四!”
精分:“你是想说虽然我们都不了解真正的张三是什么本质,但是我们一定能确定他不是李四或者是李四的本质,是这样吧?”
我:“没错,不如我们也为这张色卡起个编码吧,36号色卡怎么样?”
精分:“不错不错,”他转过脸去靠边的空座位又说:“你们觉得如何?”然后又回过头来对我说:“我们都觉得很不错,就这么确定吧,它就叫36号色卡。”
我:“你怎么一直对着空气说话?”这时我实在忍不住了,我得证实一下。
精分:“你大概都能猜到的吧,b跟d都是我分裂出来的人格,所以只有我才看得见他们。”
我:“我想说,你们可能都是程式里面写着的吧!”精分显然很惊讶我说的话。
精分:“谁说的?荒谬!”
我:“你来之前有一个人告诉我的,他说眼前这个世界不是真的,我的大脑泡在缸里了,而意识是电脑植入的程式系统。”
精分:“荒谬荒谬!简直不可理喻,荒诞之极!我得告诉你真相了!”听到这里,我有点迷糊地看着他。。“其实我和你都是H先生分裂出来的人格!这里的一切都是他大脑构想出来的,当然我是主人格,而且我的是二层分裂了,所以我的分支是b和d。你没有二层分裂,你是H先生的副人格。”
我:“。。。。。?”

评论(4)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