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A绘生活

画水彩画的广州人

世界就是水,万物皆有灵

我刚离开一会儿,长板凳上多了一个非常亮眼而精致的东西,我不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好奇地拿起来观察,有点儿像蓝牙耳机之类的物体,但是显然又不是,(虽然这小物体也似乎是挂在耳朵上的)。我左右看看,趁这里一个人也没有,我便拿起来研究。
这小东西是单边挂式的,看来只需要挂在一边耳朵,我猜是左边,于是我把其按挂在左边耳朵上,果然就是左耳!然而奇妙的事情瞬间发生了!
这个小得像拇指头的东西忽然之间延伸开来,沿着我左耳的轮廓扩展它的体积,变成手掌心左右的大小,接着从它的顶端投射出虚拟的头盔状的物体包裹住我的头部,然后从虚拟头盔中又延伸出类似经纬线的维度触感把我整个人都包裹起来,让我由头到手指脚趾都分布着那些触点。眼前出现多组虚拟列表,我的手指应该可以触摸它并且控制,我十分惊叹,第一次接触这么神奇的高科技,不知道这里面都有些什么!出现的第一组文字应该是语言选择,我选择语言后,有出现一组关于主菜单进入的选项,都有些什么呢?我看了许久也不太清楚理解选项的含义,便随便点了一个来进入,我点开了“自然观”这个选项,然后视觉界面又弹出一组要选择时间的选项,我看了看,居然可以有几千年的时间列表可以选择,想了一下不如就选最早的时间来打开吧,我把时间调到这里最早的时间选择进入!

身体感到突如其来的炎热,眼前橙黄一遍,烈日当空!这是三维的视觉加4d的感官吗?简直太酷了,连身体也能感觉所处的空间的真实触感!这里是什么地方?茫茫沙漠中都是肤色深黑的人种,前面有金字塔模样的宏伟建筑物,是的,确实是金字塔啊!难道这里就是古埃及?我刚才把时间调到系统最早的公元前7世纪的时候。这里会有什么事发生?我在远处看到金字塔前面有个人在忙碌着什么,他一身古希腊人的打扮,与其他人不太一样,在一旁的不远处观察这个希腊人的应该是埃及的法老王,他高高在上地俯视着那个希腊人的行动,似乎在等待着他发表什么验证来!

希腊人似乎在观察太阳投射在金字塔的倒影,他观察着影子拉长后的变化,然后他还在某个对称点上定位,这个点到边的两边的距离相等;看来他应该是仔细地观察着影子的变化后,找出金字塔地面正方形的一边的中点。并作了标记。然后他笔直地站立在沙地上,并请人不断测量他的影子的长度。当影子的长度和他的身高相等时,他立即跑过去的测量金字塔影子的顶点到做标记的中点的距离。他稍做计算,就得出了这座金字塔的高度。他把这个高度告诉给法老王了!我现在明白了,这个人应该就是泰勒斯!我眼前身处的一切应该是公元前600年的事,泰勒斯来到古希腊为金字塔量度高度!
我记得就是因为量度金字塔的高度所以他发明了直角等边三角形的计算方法,据说泰勒斯是从埃及学到怎么估量土地面积的(就是几何学的初型),在他们那个时期并没有几何这个名词,这是后来才有的,最早的“几何”一词是从希腊语所译,而希腊人的几何学就是从埃及人那边学习回来后自己进行发展而延伸的一套数学科目。
然而我就这般地发呆了一会儿后,从回忆几何学中清醒了。我应为我来到这里应该不止是为了认识几何学知识的,我还有更多的东西想知道!不如把时间推后几年,又看看会怎么样?于是我在虚拟选项时间调后了少许。
眼前视觉又开始变化,图像逐渐更改,五秒后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画面。这时天空中出现又大又圆的太阳,巨日当空下有两支军队在交战打得难分难解!我眼前的虚拟视觉忽然出现一组说明信息:“现场画面是吕地亚的阿昌亚特斯和米地亚的库阿克撒列斯之间的战斗中”。看到说明信息后我大概知道了眼前将发生的事。我马上留意到天空的变化,一轮漆黑的巨圆慢慢遮盖主巨日的光芒!众人突然惊叫:“是日蚀,泰勒斯的预言是真的!是天神的指示,要人们立刻休战!神明不喜欢战争!”所有士兵都狂恐起来,日蚀已经完成,瞬间把大地变成一遍死寂般的黑暗。我看一看具体的时间,原来是公元前585年5月28日!
的确,这个时间是历史记载过的,泰勒斯准确推算出日蚀在公元前585年发生!而且当时他还能精确地算出一年是有365日(在那时候的条件没有任何精确的仪器,单凭一己之力能做到这样实在不简单啊)!他亦曾估量太阳及月球的大小。确认了小熊座,被指出其有助于航海事业。这是他在天文上的重要贡献。
显然,我印象中他还不只有这些对自然观的认识,我也不是来温习古代的天文认识的。于是为了更深入地探索认知自然,我又把时间再推后了一些!
这时的视觉进入到一片茫茫大海之中,而大地则像一个圆盘浮在海水上,这大海的海水穿透在大地众多较粗的河脉之中,而河脉的众多分支又是较为细小的江脉,整个大地仿佛又像是一片大叶子,水的流入形成叶脉的状态;仿如就是这般滋润着大地万物。小溪流动,瀑布飞下,鱼儿水中闲游鸟儿也在高处飞翔。溪水灌溉麦田,大树脚下绿草如茵,天上也有水,而它形成了漂亮的云朵和鲜艳七彩的彩虹;好美好的景致!

我看见不远处一老人在忙碌注视着两个似乎是石头模样的东西,只见那两样东西自己会互相吸引,然后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难道是引力?于是我走上去看清究竟,发现两样东西都不是石头,一个是磁石,另一个是琥珀!再看看那老人,我视觉出现几条说明信息,这老人是泰勒斯本人,我可能来到了他晚年的时间了!大约在公元前550左右,他晚年开始醉深于哲学研究。而在物理学上据说他是磁学的始祖。我能在这个虚拟的程序中与他进行沟通吗?我在想。尽管这样想,我还是马上作出了试验。
我:“你好,打扰一下,请问你是泰勒斯吗?”
泰勒斯:“正是,你好。”
我:“能在此认识你真是我的荣幸。我是从远方来的PY,听闻你是米利都非常很出名的学者,所以前来请教你一些问题。”虽然这一切都是虚拟的,但是我真心感到兴奋。
泰勒斯:“感谢你的到来,我能为你解答什么呢?”
我:“我听闻过你的论说,你曾说过世界是水,万物有灵,你能否解释一下你的这一思想概念吗?”(泰勒斯提出万物有灵之论,此论是以后探索万物本原的第一个重要的认知开端)
泰勒斯:“当然可以,我很乐意。”他缓一缓,放下手中的琥珀,然后接着说:“早些年我在埃及的时候,当时我仔细阅读了尼罗河每年涨退的记录,还亲自查看水退后的现象。我发现每次洪水退后,不但留下肥沃的淤泥,还在淤泥里留下无数微小的胚芽和幼虫。我发现这一现象可以与埃及人原有的关于神造宇宙的神话结合起来,于是便得出万物由水生成的结论。因为凡有生物活动的,如不断生长中的生物,它们的这一过程都得有水,水是必要元素,我认为它就是万物之本源也是本原。而且这样一来也证实到万物都以湿的东西为养料,更是因为万物的种子都有潮湿的本性,而水则是潮湿本性的来源。所以我确信水是万物的始基或者本原。你看这大地,其实就是浮在水中的一个大托盘。整个宇宙都是有生命的,而又正是灵魂才使一切生机盎然。看这些有引力的小东西,就是因为它们都有生命才会互相吸引。”
我:“那么你的万物有灵的意思是万物都有灵魂吗?”
泰勒斯:“是的,我相信万物有灵,而水是最好的。”
我:“你认为水是最好的,那么水有灵魂吗?”
泰勒斯:“水是最好的,因为水属于万物的范畴,所以水是有灵的。但是。。。。”还没等泰勒斯继续说下去天空中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变化。。。
眼前视觉是运动的,万物开始发生变化,一瞬间所有的事物都像是被蒸发掉一样,没有了海没有了河没有江也没有溪水和瀑布!更没有田园大树或者绿草,大地变成空荡一片。。。泰勒斯的影像也开始模糊,他想说什么,但又无法听见,过了不久便直接消失于视觉之中。。。我觉得甚为奇怪,为什会有突然急剧的变化?莫非这个仪器出问题了吗?正当我这样猜测之时,眼前视觉又弹出虚拟的文字信息:“'世界是水,万物有灵'此篇章已阅览完毕,接下来为阁下呈现新一轮篇章'无限无定者为万物本原'。。。如果想跳过篇章请直接输入相应年份搜索你需要的篇章。”
原来是完结了,但是刚才我还没听到泰勒斯最后想说的话!太可惜了,是不是数据库存档不够?但是这么高科技的东西,不可能会出错或者存档不够,或许。。。莫非。。。我记得最早时期的古希腊哲学都是没有完整的原著著作,能遗留到至今的都是一些残篇,而且大多都是靠后来的哲人写的献文里的资料来参考。是因为这个原因吗?然而我们无法知道历史的真实到底是如何,但没有了最早的人留下来的知识我们无法得以继续他们的脚步前进下去。我默默地沉思着,已经忽略了系统自动进入到下一个篇章。。。。。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