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A绘生活

画水彩画的广州人

缸中之脑

隔壁有个高智商精神病,我们刚好并排坐在宽长的木板靠椅上。那个高智商精神病突然开口说:“我们的大脑都被泡在缸里了。”我看一看他,他视线是看向前方的没在看任何人,我觉得他不是跟我说话。
高精:“又或者说是只有你的大脑泡在缸里了!”他很认真地转过脸疑视着我。
我:“你说我吗?”
高精:“是的。”
我:“。。。。。”
高精:“有一个疯狂的科学家他把你的大脑切割出来,与身体分离了,然后把大脑泡在有营养的药水上,是供给大脑正常营养的药水,这是为了大脑继续维持生存有意识,而且他还让大脑接上很多管子,这些管子是电极,电极连到一台能产生图像和感官信号的电脑上。因为你获取的所有关于这个世界的信息都是通过你的大脑来处理的,这台电脑就有能力模拟你的日常体验。”
我:“然后呢?”
高精:“现在的你不是真实的。”他把声音压低,悄悄地在我耳边说道。
我:“你是要我怀疑现在的我是在一个电脑设置给我大脑意识的世界里吗?”
高精:“嗯!”他点了点头。
我:“那你呢?你一开始不是说'我们的大脑'吗?为何现在又说成只有我?”
高精:“我改变主意了,现在就只有你。”
我:“既然这样,那你也是假的吧?是电脑在我大脑里编写的程式之一。”
高精:“没错!”
我:“那你如何解释我现在的胃痛?”
高精:“感知可以植入。”
我:“。。。。。”
高精:“你无法辨认吧,眼前你所看到的这个世界是否真实。”
我想了一想似乎不能反驳什么。。。
我:“我的确无法辨认,要是真的如你所说,那真实世界的我的大脑必然有系统一直地不断地操控着去维护好程序。而系统它是一直自动运行?没有人工操控?而机器终有一天会坏的吧?还有操控的人会死的吧,那这个持续性和不断性如何连续?当然,操控者也可以更换人,或者在他死前给我编写一个我生命自然老死的程式,来结束对我的一切操控。”
高精:“你说得可能会有。”
我:“还有一点,植入感知,和记忆,这些人为式的强加于大脑里,那么大脑不会排斥吗?大脑就这么顺理成章地接受吗?就如同被接受捐器官一样,身体的适应性一定能顺利接受吗?我看到过排斥的例子,是会死人的。我是从一个生物结构和生理医学结构去猜想它这个问题的可能性。”我还继续说,“我也从经验论角度去分析吧,在经验论者认为,凡事都是要用实验试验成功了才可认知真实事物和可行性,然而,我不知道有大脑与身体分离后继续生存有意识,而且是用系统操控与植入感知记忆这一实验的成功例子。若然没有,那从经验论里是不可论的。因为不可证实实验真实存在性,没有存在的实验不能确定其实验事物的真实性。当然,你也可以说,我现在所说所想也是电脑在我大脑里的程序之一。”
高精:“无论如何,你的大脑是在缸子里泡着的,你是无法证明你眼前的世界是真实的。”
我:“也是”
说完,然后我两继续沉默。。。。。

评论(2)

热度(6)